《菊花の約》と《范巨卿鶏黍死生交》対比について

来源 :西江文艺 | 被引量 : 0次 | 上传用户:yinhuali
下载到本地 , 更方便阅读
声明 : 本文档内容版权归属内容提供方 , 如果您对本文有版权争议 , 可与客服联系进行内容授权或下架
论文部分内容阅读
  【摘要】:古代に中国は文明的な大国として、隣の国は中国から文化を学ぶことがある。文学では、同じなとここがたくさんある、中日両国は一衣帯水の文化である。上田秋成の「菊花の約」と馮夢龍の?范巨卿鶏黍死生交?がだ大体同じである。文章の中である事件の起こった原因、またある文句は同じである、なんども、読んだ後、この二つの文学作品は、文化上から見ると違いところがあるとおもっている。本稿で、上田秋成の『雨月物語』での『菊花の約』と中国明代の馮夢龍の?喩世明言?での?范巨卿鶏黍死生交?と対比分析したい。
  キーワード:日本;菊花の約;范巨卿鶏黍死生交;対比
  はじめに
  雨月物語は、上田秋成によって江戸時代後期に著しい代表作として。明和5年に序、安永5年に刊。日本の雨月物語は中国の古典から脱化した9篇怪异小説である。雨月物語は近世日本文学の代表作として、現代でも引用されることが多い。《喩世明言》は馮夢龍にとって明末に著しい読本、全本は40巻、一巻は40篇がある。本論文では、?喩世明言?での?范巨卿鶏黍死生交?と対比を通じて、それに、両国の文化の違うを発見する。
  1小説のあらすじ
  小説の物語の筋から見れば『菊花の約』と《范巨卿鸡黍死生交》の主人公は同じなところがたくさんある。《范巨卿鶏黍死生交》の中では、科挙に参加する途中、重い病気の張劭は范巨卿と出会った。ボーイの説得に耳を入らなく、毅然に重病の范巨卿お世話することを決めた。同じな秀才として、范巨卿の病気を治るまでに張劭は毎日自分で范巨卿の世話した。「朝夕湯水粥食,劭自供給」。「菊花の約」の中では、同郷に訪問するときに丈部は隣のうめき声を聞いた。同郷に病人の情況を聞かれたあど、張劭と同じような気持ちので、赤穴が完全に回復するまでに丈部はずっとお世話にする。両国、二つの著者、二つの文章、二つの物語、二つの主人公、似ている場景、これは前にいうように『菊花の約』は中国の文学作品の影響を受けったと思われている。
  または、二人の会う場所、物語もすごく似ている。張劭と范巨卿が別れを惜しんで、互いに来年の重陽節に会いを約束した。約束の日、家をきちんと片づけて、食事の準備ができて、友人の到着を待っている。丈部も同じように朝から夜まで待っていて、
  ときとき外に眺めった。范巨卿も赤穴も夜に着いた。しかし彼らはもう幽霊になった。二人は時間通りに会うことができないと知っている。幽霊が一夜に千里を走ることができるそうだが、二人は自殺して約束した人に会いに行く。
  それ以外に、お互いに惜しむ二人とも兄弟になった。張劭と丈部は友人の死を知ったあど、とても悲しい。艱難的に友人がいる場所を着いた。以上は二つの文章のおおよその物語である。
  2人物形象の対比について
  《范巨卿鶏黍死生交》の中で、私はひとつの言葉に興味を持っている。「人有五常,仁、義、礼、智、信」この物語は、最初友人間の「信頼」を述べている。「菊花の約」の赤穴であろう、《范巨卿鶏黍死生交》の范巨卿であろう、約束を守る人が違いない。彼らは命より信頼ほうが大切と考える。だからこそ、ふたりは約束を守るために自殺した。文章の張劭と丈部もずっとあの時の約束を覚えるから、約束を守る人だと思われている。友人の死を知ったとき、はるばるやってきた。友人間の情宜はこの丈部と赤穴,張劭と范巨卿に完璧に現れた。
  二つ作品の中で四つの主人公は信義を重んじる、丈部と張劭は約束した日早めにごはんとおかずを準備した。赤穴と范巨卿まだきたない間に玄関で待ちした。もう一つは丈部と張劭は赤穴と范巨の死を知るとき、遠く道にかかわらず、友達を訪ねった。友達の感情はこの四つの人が完璧で表現した。
  しかし、張劭は丈部に比べて、張劭が丈部があるの武士道の精神なくて。それは異なる國と異なる文化環境の影響で起こた結果である。張劭は秀才で、張劭は武士である。信仰、忠誠、武道、名誉は、武士道の本来の意味となっている。このために、丈部は友人のために赤穴の弟の丹治を殺した。
  3風格に対比考察
  『菊花之約』と《范巨卿鶏黍死生交》は霊異風格があっている。《范巨卿鶏黍死生交》では、明代時期の物語、二つの秀才は旅館で会っていた、それから、英雄は英雄を惜しむ。張劭と范巨卿通して、范巨卿は張劭と兄弟になていた。しかも、来年はこの時期二人が会うことに決まっていた、あの日は酒を交わしながら話をする。范巨卿科挙に不合格した後、家の商売に忙しいであった。約束した日に約束した事を思い出した。あの時は夕方であった。約束へいくはもう間に合わない、一夜に千里を走るほどの幽霊を思い出した。家族と別れを告げった。それから剣で自刎した。寒い風で約束へ行った、張劭は友人が死んだ事を知った、後に遠くにかかわらず喪に駆け付けった、そして自刎した後合葬した、黄泉に会うへ行く。これは中国人の論理に一緻している、悲し泣の男の間の信義、友情物語を創作した。
  『菊花之約』は日本の特色を持っている。『菊花之約』の創作背景は十五世紀の出雲国が他の国と紛争した時代である。信義ために、命を諦めった、幽霊になった。寒い風で約束へ行った。そして、丈部はこの事を知っている時、喪に駆け付けった、そして、敵を殺した。これは日本の武士の考えに違いない、中国の悲しい結局と同じではなくて。
  おわりに
  本論は《菊花之約》と《范巨卿鶏黍死生交》の比較を行っていた。作品の物語の粗筋、人物性格、二つの風格および結局から二つ作品を対比した。同じではない環境で二つの主人公の結局は違っている。あの時は中日が「義」に対するの理解が違う。最後に中日は物事に対するの態度についての考察を行っていた。日本文學を学ぶ者に対するは助けがあると思われている。
  参考文献
  [1]王溪 《探究中日经典作品之间的文化过滤现象》[J]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6
  [2]蓝泰凯 《上田秋成和他的雨月物语》[J]贵阳师专学报 1993
  [3]坂東健雄『上田秋成「雨月物語論」』[M]和泉書院1999
  作者简介:乔基瑀(1993-),男,朝鲜族,吉林延吉人,日语硕士,单位:延边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硕士2016级研究生,研究方向日语语言文学。
其他文献
【摘要】:对语词的追求是贯穿在海男诗歌写作中的一大主题,主要体现为传统意象使用上的繁复和想象的瑰丽奇特。对汉语语词运用自如的海男,也不可避免地经历过曲折的和语词搏斗的过程。而语词最大的魅力则恰恰在于表达的困难,这将会是海男必须直视和破解的存在。  【关键词】:海男;诗歌;语词追求  海男在她的诗集《美味关系》中的序言里写到:“二十多年来,我一直与语词搏斗着,仿佛在一次又一次地穿越云南滇西的丛林地带
期刊
【摘要】:随着我国越来越注重环境,以及人们对于自己的所居住所,所处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追求舒适健康的生活目标仿佛是我们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附加物,而这也为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提出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命题。如何有效的运用软装饰材料来改善室内环境;如何把握和运用大量的新型的装饰材料为设计增添了创新的动力;如何提高了设计的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理念,对于这些问题的研究和探索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基于室内设计中对
期刊
【摘要】:《武士与女俘的故事》是博尔赫斯创作的一篇短篇小说,讲述了战争中倒戈的德罗图夫特和沦为印第安女人的英国女人的故事。博尔赫斯塑造的两个人物形象在许多方面有可比性,文中通过对两个人物形象成长环境、人物性格、行为心理、生存境遇以及对待生命的态度之间相同与不同之处的比较,剖析其中所蕴含的象征意义。  【关键词】:武士;女俘;人物形象;比较研究;生存境遇  武士与女俘的人物形象出自于博尔赫斯短篇小说
期刊
【摘要】:中国花鸟画在艺术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宋代是中国文人花鸟画发展的开端和顶峰时期。宋代诗词歌赋、理学和美学为花鸟画的发展提供了文学底蕴,对后世花鸟画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本文主要围绕着文人花鸟画、文化寓意、当代花鸟画这三部分进行阐述。现当代中国花鸟画经过继承与创新,创作水平极大提高。在文化发展战略主导下,得到了快速发展,花鸟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在整体规模的繁盛之际,我们也看到现当代花鸟画
期刊
【摘要】:随着人们受教育程度和文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绿色生态这一先进思想已经逐渐被大众接受,渗透到了各行各业当中,尤其使服装行业迎来了最为重大的改革,绿色服装开始成为吸引大众消费的卖点,未来绿色服装将引领国际贸易的潮流,成为服装设计的一大热点。  【关键词】:生态;绿色服装;设计  1 前言  21世纪的服装和面料设计应该是基于生态时代的“绿色设计”。这就是说,服装和面料的研发和设计将以生态为指导,
期刊
【摘要】:我国当前时代的水彩画,发展非富多彩。我国当今水彩画的发展变化已经超越了任何的一个时代节点,新秀作品辈出、作品风格多种,作品的内涵与质量也都极大的拓展与提升。伴随我国过去百年水彩画画展的落下帷幕,我国水彩画从由来、融汇至创新也漫过了一个百年。这过去的一个百年之中历经了清朝没落、民国初期、建立新中国、文革、改革发展五大发展阶段,历经周波曲折再次振兴。在经常进行的大型展览中,我们可以清楚地感觉
期刊
【摘要】:人们通过视觉去直观的感受艺术的存在,而在室内空间环境中,壁毯是很有艺术效果的装饰品,无论是在壁毯的氛围营造、在室内环境中的影响,还是在协调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上,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壁毯设计;视觉效果;室内环境;氛围营造;和谐  一、引言  在现在环境中,壁毯依然是室内装饰艺术的领导者,是空间装饰的重要特征,与人们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既有很强的艺术性,又是一件华美实用的
期刊
【摘要】:《洞箫赋》是西汉王褒的作品,是现存最早的完整的以音乐为描述对象的赋作,后人称之为“诸音乐赋之祖”。此赋是中国古代美学的重要作品,其中以悲为美、天地神人思想、儒家美学思想、道家美学思想都有所体现,展现了深邃的美学内涵。  【关键词】:王褒;《洞箫赋》;古典美学  《洞箫赋》是汉代的音乐赋,也是汉魏美学的重要篇章。文章形象地描述了洞箫震撼动人的音乐效果与艺术境界,生动地显示出音乐对人的心灵净
期刊
【摘要】: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古国之一,许多古老的艺术形式也生生不息的传承着,这其中包括剪纸艺术。作为民族艺术的一种大众体模式,被广泛地应用到各种艺术品中。拓宽剪纸艺术的应用领域,将剪纸艺术与软装饰相融合,对剪纸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极为有利。本文以软装饰设计与剪紙艺术为基础,分析当前剪纸艺术在室内软装饰中的应用特点与范围,并对未来剪纸艺术在软装饰中的传承与发展做出规划与设想。  【关键词】:剪纸艺
期刊
【摘要】:在中国各类艺术作品中,“留白”是一种广为运用的表现手法。本文先简单阐述 “留白”的概念,从绘画、音乐、诗歌三种方面体会“留白”运用的意义,再结合李白诗中的“留白”的运用,进行理解,感受李白诗的意境。  【关键词】:留白;李白;诗歌;意境  一、“留白”的概念理解  “留白”,顾名思义,就是把空白的部分留出来,以达到烘托想表达的东西的效果。“留白”这个概念最早的出现,应该是源于老子提出的“
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