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における現代中国茶の普及の歴史と展望

来源 :第十五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 | 被引量 : 0次 | 上传用户:chenw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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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1970年代以降、日本における中国茶の普及は、2回の“中国茶ブーム”によってもたらされた。第1次ブームは1972年の国交正常化に始まるもので、健康茶および茶饮料のイメージが強く表れた。第2次ブームは香港返還などをきっかけに現地で飮まれる高級茶とその茶文化が、中国茶專門店の登場によってもたらされたものである。近年では、第2次ブームで中国茶を学んだ爱好家が、中国茶会を開催するなどして草の根の普及活勤を行っている。過去のブームの発生要因から、第3次ブームが起こるための要件を考察する。
其他文献
域外的神农信仰以日本最为普遍;但神农在日本不是茶祖,而被奉为医药之祖和行商之祖.祭奠神农的活动自江户时代一直延续至今,某些以神农冠名的商贩社团也依然存在,成为业界的某种精神支柱.日本各地的茶祖崇拜反映了茶界人士和广大民众对先人的感恩,和神农信仰一样,是文化英雄崇拜在日本社会的价值观体系中的表现.
本文认为中华茶祖就是神农,既概括了茶祖神农的精神,又论述了确立茶祖神农的历史地位、弘扬茶祖神农文化的时代意义.
文献记载显示,茶陵县的饮茶历史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南迁到茶陵潞水露岭山麓的露地炎帝部落.此后,茶陵人栽种茶、饮用茶历经先秦两汉以来的各个历史时期,茶陵县因此而得名.在唐代、明代,又两度因出产名茶而载入《茶经》《茶述》《本草纲目》等文献,至民国时期而衰.
陆羽的隐士身份,是他同时代人普遍认可的,《新唐书》对此早有定论.陆羽本人有明显的“隐”“野”倾向.他的日常服饰以“纱巾、藤鞋、短褐、犊鼻”的“野服”为主,崔国辅赠送他的礼物是适合“野人”乘坐和贮用的白驴、乌犎与文槐书函.“隐”“野”观念对陆羽内在文化心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他的“狂”和人性的质朴本真上.呈现出一种坦直、奔放而带有人类原初状态的性格,展示了生命的纯朴与真实,表露了文人的真性情,是对儒家
茶是德国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饮品,是德国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德国作为中国重要的茶叶出口国和欧洲最重要的茶叶再加工国,在世界茶叶贸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独特的药茶和花果茶是德国人最钟爱的茶类,它们虽然为德国人所独创,却和中国的“偏方”、与花茶有相似之处.以方便实用著称的德国茶具与中国传统茶具差别巨大,却在“停茶”这一功能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本文通过在日本出土的茶具,曾引用过《茶经》的《吃茶养生记》等文献,还有熟读《茶经》的五山僧人的诗歌来探寻日本是在何时,又是如何吸收现存最古老的茶书《茶经》的.此外,本文记录了陆羽卒年的南宋佛教典籍《隆兴佛教编年通论》在日本尚存,且介绍了此书的内容和在日本关于此书的研究成果.
高丽王朝吸收融合了拥有茶生产地中心的百济和有千年海上贸易历史的新罗时期的茶文化.在这475年里,第36代王朝是韩国茶文化最昌盛的时期.
中国名优茶在国际贸易中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其茶产量无可匹敌,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但在国际分销中仍面临很大困难,而尚未建立的21世纪营销价值观也加剧了这一难题.目前有望通过遵守评估和认证质量生产标准弥补现状,解决这一难题.
日本で中国茶が一般に知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きっかけは、1981年に大手飲料メーカーであるサントリーと伊藤園がそれぞれ「鳥龍茶」という名前の饮料の販売を開始したことであろう。それから30年余りが経ち、現在、日本における中国茶のニーズと市場は多種多様になってきている。本論文では、4つの事例を挙げ、現在の日本における中国茶に対するニーズと市場の多様性を考察し、将来の日本における中国茶の展望について述ベる。
茶産業も当然時代の流れと共にあり、近年の茶業盛衰を見てもそれぞれの時代を明瞭に反映している。家庭生活や食環境の変化に加え、女性の社会進出、職場での平等化、効率優先、IT社会などにより生活に根付いた喫茶習慣が失われ、簡便なペツトボトル茶が主流の社会となってきた。これにより、茶の消费減退、茶価の低迷、流通革命により、茶の生産、流通業は多難な時代を迎えている。今後は、各産地や生産者、茶商の間で厳しい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