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英语问路的口语技巧

来源 :第二课堂(高中版) | 被引量 : 0次 | 上传用户:lovefish777
下载到本地 , 更方便阅读
声明 : 本文档内容版权归属内容提供方 , 如果您对本文有版权争议 , 可与客服联系进行内容授权或下架
论文部分内容阅读
  问路几乎是所有人都会遇到的事,那么在英美国家问路时应注意些什么呢?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技巧值得同学们注意。
  
  一、态度方面
  1. 首先要有礼貌,最好停下来等候或缓步走向你想问路的人,表情不要太紧张,不要急步向他人走去,否则对方会怀疑你的动机。
  2. 千万不要伸手搭对方的肩或手臂,因为这是不礼貌的行为。
  3. 问路时要注意同对方保持一定的距离,尤其是问一位女士时,尽量不要使用手势。西方人的空间意识较强,陌生人离他们太近会使他们觉得很不自在,甚至觉得是一种威胁。
  
  二、用词方面
  1. 问路时应首先说一声“Excuse me”,这样既可以引起对方的注意,又不失礼貌。
  2. 当你没听清时,你可以说一声“Excuse me, would you please say it again?”(对不起,请您再说一遍好吗?)或“I beg your pardon?”(对不起,请再说一遍好吗?)等,礼貌地要求对方重复一遍。
  3. 问完路后,千万不要忘记向对方说句“Thank you for helping me”或“Thank you”。
  4. 问路时经常会用到“向左(右)拐”这样的表达,英语对此有两种常见的说法,即 turn left (right) 或 turn to the left (right)。表示“在左(右)边”,英语用介词 on 或 at 均可。
  5. 别人为你指完路后,有时还会最后说上一些句子,一方面是表示他的引路信息介绍完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表明他的指路信息是可靠的。这类句子通常有:
  You can’t miss it. 你不会找不到的。
  You are sure to get there. 你一定会到达那儿的。
  You can’t go wrong. 你不会走错的。
  
  三、背景方面
  我国的交通规则是“行人靠右”,而在英国你会看到这样的交通标牌:Keep to the left. 靠左边走。要注意两者的区别。
  四、句式方面
  1. 问路的固定句式举例
  Excuse me, can you tell me where the railway station is? 对不起,请问火车站在哪儿?
  Excuse me, but can you tell me the way to the train station? 劳驾,请问去火车站怎么走?
  Excuse me, could you tell me which is the way to the nearest hospital? 请问去最近的医院怎么走?
  Excuse me, would you please show me the way to the post office?请告诉我去邮局怎么走好吗?
  Excuse me, would you mind telling me the way to the police station? 对不起,请告诉我去警察局怎么走好吗?
  Excuse me,could you give me some directions? 请你给我指指路好吗?
  Excuse me,can you direct me to the post office? 请问到邮局怎么走?
  Excuse me,where’s the men’s (ladies’),please? 请问男(女)厕所在哪?
  Excuse me,where’s the bus station,please? 请问公共汽车站在什么地方?
  Excuse me, how can I get to No. 1 Middle School? 请问去一中怎么走?
  Excuse me, is this the right way to the People’s Park?请问去人民公园走这条路对吗?
  Is this the only way to get there? 去那儿只有这一条路吗?
  Which is the best way to get there? 去那儿走哪条路最好呢?
  2. 引路的固定句式举例
  Go down this street, and turn to the left at the first crossing. 沿着这条街走,在第一个十字路口向左拐。
  Go straight on, then turn right at the second crossing. 一直走,在第二个十字路口向右拐。
  Go down the road and you’ll come to a bus stop. 沿着这条路走,你会走到一个公共汽车站。
  Go straight ahead about 300 meters. 往前一直走300米。
  Go straight ahead until you come to a tall building,then turn left. 一直往前走,走到一座高楼,然后向左拐。
  Go this way about 5 minutes. When you come to a lane, turn right. 沿着这条路大约走5分钟。当你走到一条小巷时,然后向右拐。
  Keep going until you see a big white building on your left. 继续往前走,一直走到左边有座白色建筑。
  Keep straight on for two blocks. 一直往前走,走过两条马路。
  Walk until you get to the second crossing and then turn right. 一直走到第二个十字路口,然后向右拐。
  Take the first turning on [to] the left. 在第一个拐弯处向左拐。
  Just follow this street two blocks. 沿着这条街走过两个街区就到。
  Cross the street and turn left. 过了这条街,然后向左拐。
  It’s just around the corner. 就在拐角处。
  It’s just across the street. 就在街那边。
  It’s opposite the post office. 在邮局对面。
  It’s next to the hospital. 就在医院隔壁。
  It’s near the train station. 就在火车站附近。
  It’s about five minutes’ walk. 走路五分钟就到。
  It’s about half an hour’s ride. 乘车大约要半小时。
  It’s only two blocks. 只过两条马路就到。
  It’s at the end of the street. 在这条街的尽头。
  Take the No.5 bus here, and get off at the next stop. 在这里乘5路车,在下一站下车。
  
  五、实战训练
  1. 你(A)新到一个城市,向一个过路人(B)打听邮局在哪儿。
  A:Excuse me, could you tell me where the nearest post office is? 对不起,请问最近的邮局在什么地方?
  B:Yes, it’s that way, about two blocks from here. 走那条路,过两条马路就到了。
  A:On the right or left side of the street? 在马路的右边还是左边?
  B:On the left. 在左边。
  A:Thank you very much. 太感谢你了。
  B:You’re welcome. 不客气。
  2. 你(A)新到某市,不知道火车站在哪儿,向某人(B)打听。
  A:Excuse me, but can you tell me the way to the railway station? 请问去火车站怎么走?
  B:Just go straight along this street, turn left at the first crossing and walk straight ahead about 100 meters. You can’t miss it. 沿着这条街一直往前走,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向左拐,然后再往前走100米,你就到了火车站。
  A:About how long will it take me to get there? 去那儿大约要多少时间?
  B:It’s about 10 minutes’ walk,I think. 步行大概要十分钟。
  A:I see. Is there a bus I can take? 我明白了,可以乘公共汽车去吗?
  B:Yes, you can take the No.5 bus over there. Get off at the next stop. 可以,你可以在那儿乘5路车,在下一站下车。
  A: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help. 非常感谢你的帮助。
  B:It’s my pleasure. 不客气。
  3. 你(A)新到某地,向旁人(B)询问厕所在哪儿。
  A:Excuse me, could you tell me where there’s a men’s room? 请问哪儿有男厕所?
  B:There’s one just outside this building. Turn to your right and walk about 50 meters. It’s a small white thing. 这楼外面就有一个,向右拐,走50米即到,是座小白房。
  A:I suppose there a sign on the outside. 厕所外面有牌子吧?
  B:Yes. There’s a sign in English and Chinese. 有,牌子是用中英文写的。
  A:Thank you. 谢谢。
  B:That’s all right. 不客气。
  4. 你(A)邀你的同学(B)到你家玩,但他不知道怎么去,向你询问。
  A:Please come to my home tomorrow if you are free. 明天有空请到我家里来。
  B:OK, I will. But where do you live? 好,你住在什么地方?
  A:48 York Road. It’s not far from here. 约克路48号,离这儿不远。
  B:How can I get there? 怎么走法?
  A:Walk along this street and turn left at the second crossing. My home is at the end of the road. 沿着这条街走,到第二个十字路口向左拐,我家就在路的尽头。(编辑 周贞雄)
其他文献
1、为进一步提高《地球科学进展》质量,改进办刊工作,及时反映刊物的社会效益,特举办此项活动。 2、优秀读者评选条件及办法: (1)关心本刊建设,经常对组、编、审、校工作、
优秀的古诗是我国文学宝库中的瑰宝,以其极简炼,形象生动的语言,千百年来脸炙人口。选编入小学语文课本中的古诗,融哲理、语言、色彩、音乐于一体,往往还蕴含着浅显的科学知识。所
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经济系统工程研究所向元望副研究员和湖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政策调研处处长沈为平工程师负责担任的《软科学规划方法与管理》课题于1989年6月8日在长
1 前言微小间隙的模拟测量,作为基本长度测量来说早已开始实行并建立了测量技术。在工厂里、为了测量简便,一般都用塞尺测量,最小可测到0.01毫米的误差。但是,问题在于不用
我院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以来,破格提升了51名有突出贡献的年轻科研人员.其中19名晋升为研究员(已在本刊1989年第4期介绍),32名晋升为副研究员.晋升为副研究员的名单如下.
为了加速我国光学冷加工工艺的自动化进程,并进一步为透镜加工自动流水线创造条件,根据一机部指示,由沈阳仪器仪表研究所、南京仪表机械厂两单位协作,于七二年七月份研制出Q
目前,在新课标下,英语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大家都在探索英语课堂的最好模式,也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建议,进行了很多实验性的改革。下面我结合几年来的教学实践,对创设初中
目前对地震能量方面的研究工作多集中在地震总输入能和结构总滞回耗能的估算上,忽略了能量反应的时变特征。本文基于能量平衡原理,通过Matlab自编程序对比分析了SDOF体系在弹
据《科学政策展望》报道,今年6月欧共体委员会通过了欧共体的第四个研究与技术开发总体规划方案,该规划方案涉及到欧共体的1994—1998年整个研究开发活动,它是在欧共体面临
船舶工业网站工作是船舶工业情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船舶工业及其情报工作的发展,科技和经济网通过组建、调整和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至今已建成了一个从科技到经